Wednesday, May 22, 2013

天意 2


 2013年3月17号
相隔第一次手术的第96天,
太阳的女儿在太阳下山后,开始9次间断性的呕吐。
呕食物,抽搐,到胃空空,到呕青色胆汁。
没有力量发出声音没有力量撑着自己的身体坐起来,但庆幸还有力量呼吸。
晚上11点向医院求助,救护车凭没有救护车为理由姗姗来迟。
也许是她的本性----冷酷,亦或是她工作到累,但这两个理由都是借口。
医务人员的粗鲁,的不友善,外加吸烟,我倍加感到讨厌这里。
凌晨一点。

遇到没有人性没有爱心的guard, 诈,贿赂,这些都是坏人的行为。
这时候大家就会更不喜欢这里。
小麦也不计多少钱了,急奔到我身边。
套用老爸的一句话,‘ 车马费贵,但是我女儿更贵!’


抽搐不断,但脑子里还是跟上次一样。。很多??号
坐在轮椅上,小麦推着我完成一连串的检查。
问诊,x-ray, endoscope, blood test.
稍微有力量讲话,可以讲的就那三个字 “我很痛。”

迷迷糊糊被送进 205 房号,等待医生的诊断结果。
一整个凌晨都没有办法催眠自己。
肚子感觉饿就喝水,不到一分钟过后就把水原原本本的呕出来。
身体很痛,但是所幸因为有小麦在而不彷徨。
小麦一直握着我的手,是在给我力量忍着痛。
他说看着我不断的抽搐觉得很无助又心痛。
他不是铁打的小麦,趴在床边也不敢入睡,深怕我需要些什么。

医生确诊是肠子堵塞,务必开刀,而且是紧急手术。
室友们告诉我,她们都 IN SHOCKED。 
醒来坐在床上愣了不知道多久。

说好的18号早上的手术,不知何故的拖到下午两点。
我不怕,但是我担心。
担心我家人担心我。担心我听不懂医生在讲什么要什么。
我担心我会很虚弱。我担心这个那个。。。

手术医生是位印度医生。幸亏我们都会英文!
假借聊天,一边注射麻醉药,然后就一秒一秒没有知觉。。

可怕的事,手术到一半麻醉药醒。
头脑是醒的,听觉是有的,就是动不了嘴巴手指!
当你听见金属类的工具的声音,
再加上感觉到有东西伸进肚子里搅动,的时候,
这时候是真的——很——无——助——。

小麦告诉我,手术其实只有一个小时左右,
但是由于还有抽搐的现象,我被关在观察间很久。
一直到晚上8点左右,才被护士门推回病房。

我既是感动又心酸,
小麦把病房里的椅子摆成一排,就在椅子上睡。
拉一拉他袜子把他叫醒,才知道,他才躺下去没多久。。。

鼻子插管,傻傻的我还以为带着氧气管啦!
肚子插管,傻傻的我还以为是laparoscopy应该很快痊愈啦!
其实不是。
是一条15针的伤口。


手术后的4天不能进食。
小麦有口福啦~ 我的那份病人餐小麦全包,那是他照顾我的酬劳! :P
这时候, 47-3 = 45
饿,问到很香,但不能吃!
嘿嘿,肠子没有堵塞了也不再会有抽搐!
只是,这里的系统不一样,没有 i/v infusion , 注射药物也没有branulla.
每天的routine 就是抽血,早晚各两针打屁股。
渐渐的,只要听到护士推trolley 的声音,
我就心跳加速,准备毛巾以便痛的时候可以咬。
别在护士打针的时候发出声音,她会很大声的讲:“тихо!”
就是,叫你‘安静’!

一天一天,我越来越害怕。
我觉得这不是医院。这是在训练营吗?
是不是讲话用吆喝的是他们的传统?
还是
是不是因为医生护士们肝火旺盛,再遇上麻烦的病人?
所以每天对病人大呼小叫?


心术
仁心仁术
一个预备成为医务人员的人,首先要有一颗仁心,然后才去训练他的仁术。
心术不正的人,是很难成大器的。
仁心固然重要,但仁心大于仁术,怕也不会是好医生。


肠胃休息够了,终于可以进食~
这才是名符其实的 ‘医肚子’~
很意外的,医院食堂准备的食物并不是难以入咽的淡淡无味;
正宗的俄国餐浓浓的香味,都让我舍不得吃完!

这里的病人三餐都必须自己走到各层楼的食堂吃。
除非你还是弱到不能走到食堂,护士安蒂就会送食物到你面前,
然后比较强壮的病人就会帮忙喂你吃。
温馨吧? :)

其实那个食堂就离我的病房5米。
阿婆们都会自备餐具到食堂领食物,然后自行洗干净餐具。
病房里的7个病人,除了我 是90后,其余的六个都是阿婆级人物。
她们看我就像是看孙女一样。
知道我的俄文水准很差,
也会很耐心地领着我这个虚弱的孙女到食堂领食物。
吃饱后还扶着我让我重新学习走路寻找平衡感。

这个情节我不知道在马医院会不会发生,
至少我是没看过。呵呵~







然后,给大家介绍这位。。。
凶阿妈
上帝的使者
干奶奶
霸权班长
爱心大使

睡在我一点钟的床位。
就因为她有很多特色,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称号。

《凶阿妈》
这是我跟小麦对她的第一印象。
她在第二天的时候入院。
在医院的第二个晚上,手术后,
小麦担心我一个人,所以要陪着我在医院过夜。
怎知道,她就神情很不好很凶地把小麦给赶回家。
从此,我对她的称呼就是————凶阿妈!

《上帝的使者》
这次的手术关系到肠胃,
所以我的肠胃在休息了四天后一定会不能适应食物。
小麦第一次handle 着一个这样的病人,也没有头绪。
这个上帝的使者呢,主动地上前来告诉我们,
我需要 probiotic ,暖胃茶,需要这个那个。
然后无微不至的看护着我。
准时地从她的床上把我喊醒,看我赖床就把我拉醒,
把probiotic ,暖胃茶泡好好让我准时喝。
吃喝拉撒睡走 ,都是她在扶持着。
她讲话大声很凶
老豆讲,但是她就是上帝派来的使者。

《干奶奶》
就连我坐起来看着窗外,她也要插一嘴。
曾经我觉得很烦,索性告诉她,我在静坐~~
了解了彼此的背景,大家都对我这个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的女孩很有兴趣!
病房不像病房,因为都充满的欢声笑语!
虽然沟通实在太难,相信我,加上她丰富的肢体语言,
你会很享受她在你面前表演!



到出院的前一天,大家都围在一起————看照片!
马来西亚给他们的印象就是————双峰塔。
然后海边。
但是医生怎么允许小麦把电脑带来呢,
所以,干奶奶就会把门关上!然后把风!
虽然有觉得她越来越有亲和力,但,
她还是很凶!

《霸权班长》
我是这么形容她的:
空气中的每一个粒子,她都要碰一碰才甘愿!
她是经济学家,也是动物学家。
所以,医学上她学问渊博。
只要她看见那个病人不对经,她就会自行给那个病人意见该吃什么药。
我的抽屉里都只放梳洗或之类的杂物。
她的抽屉里一拉开,根本就是小型pharmacy 嘛!!
“Spasm”是她最常讲的一个字。
听到这个字过后,你就会看她冲到她的药箱准备给spasm 的病人喝。

她很享受所有人都在她的掌控之中,就算是晚上熄灯后。
有一天熄灯后,我偷偷眯眼看她要干嘛。
我感觉到自己在幼儿园睡午觉。
然后她就是班长,一个个床位去点算,还自己碎碎念着:
“这个睡了。。。这个睡了。。嗯,全都睡了,我也睡吧!”
她很可爱对吧! :)

《爱心大使》
阿妈是虔诚基督教徒。
我说我的伤口很痛,她就像奶奶一样抚摸着我的头安慰我。
然后为我祈福。
她说她可以跟神沟通,然后传递神的旨意。
对其他的阿婆也一样,
她总会很有爱心,给大家祈福。




我是个幸运的孩子
我有心爱的人
我有关心我的朋友
我都能躲过暴风雪的冬天
我都能安全的挨过血光之灾
代价很大但是也让我更看清身边的人-事-物。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 comments: